(用來測部落格2)

您知道血中癌細胞現今可經科技檢驗而無所遁形?您知道癌症在影像學還沒產生變化之前,循環腫 瘤細胞已能預知此變化之來臨?精準醫療時代來臨之際,文中為您揭開循環腫瘤細胞的神秘面紗。

◎甚麼是循環腫瘤細胞?

循環腫瘤細胞是一群脫離腫瘤組織進入周邊血液 中的腫瘤細胞【圖 1】,該細胞被認為是導致腫瘤遠 端轉移發生的必要前提,其數量可能因為腫瘤本身的 變化或治療的反應而改變,因此偵測其數量可協助評 估癌症預後、治療成效及後續病程發展,臨床醫師藉 此擬定更精確的治療方案,又被稱為液態切片 (Liquid biopsy)。是低侵入性採檢,可以替代腫瘤切片作為癌 症預後指標,測定 7.5 毫升血液中循環腫瘤細胞的數 量,並於二週給予報告。除了乳癌之外,循環腫瘤細 胞也可臨床應用於轉移性大腸直腸癌、肺癌及攝護腺 癌等預後評估。

2019-04-03T15:47:22+00:002019/04/03|醫師分享|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