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準醫療2019-12-27T15:22:25+00:00

個人化精準醫療

基因,是滿載個人身體訊息的資料庫,精準醫療從基因切入,為個人量身訂作專屬治療,因為「精準」,所以符合您的真實需求

隨著對癌症的分類研究越深入,學界已了解癌細胞可能累積多重的基因突變,不同類型的癌症發展過程可能有不同的相關基因參與其中,令醫療及研究人員越來越難以使用傳統方法同時分析多種不同的變異,難以為病患選擇最佳的治療方式。

為了解決此一難題,臺北醫學大學特別投資精準醫療相關設備並網羅專家人才,建立癌症轉譯核心設施,並與血液腫瘤科、放射腫瘤科醫師們密切配合,站在病患的立場,精心打造多項先進的癌症相關基因及液態活檢 (Liquid Biopsy) 檢測,提供臨床醫藥資訊分析報告、評估治療效果及後續追蹤,致力於改善癌症治療品質並實踐癌症個人化治療。

同時,我們也結合臺北醫學大學癌症轉譯研究中心的專家學者,運用Watson AI 人工智慧的「癌症治療決策輔助系統」(Watson for Oncology)與基因解決方案 (Watson for Genomics),找出當前最新療法與治療計畫,為患者的個人化需求提供先進而有效的治療。

精準醫學檢測項目:

  • 循環性腫瘤細胞檢測

循環性腫瘤細胞(Circulating Tumor Cell,CTC)是脫離腫瘤組織進入血液中的細胞,其數量會因為腫瘤本身的變化或治療的介入而改變,故藉由偵測CTC數量,可協助評估癌症預後、治療成效及監測後續病程發展,使臨床醫師得以擬定更精確的治療方案。

  • 個人化藥物基因檢測: 肺癌(外連)、大腸癌 (外連)、乳癌 (外連)、卵巢癌 (外連)

利用次世代定序技術平臺,對腫瘤組織同時進行多種癌症基因變異分析,搭配專業生物資訊分析及與全球同步之癌症藥物資料庫,協助臨床醫師擬定最精準的個人化治療計畫及用藥選擇。

  • 化療、效果預測用藥基因檢測

由於科技的進步使我們對腫瘤特性越來越瞭解,透過基因檢測,也可得知復發的風險。藉以評估化療、放療成效,讓患者和醫師考慮是否要施行這類的治療。

  • 免疫療法基因檢測

近幾年已經找到幾種腫瘤分子標記,可協助醫師評估病人進行免疫療法的成功率,如PD-L1表現量,腫瘤突變量(Tumor Mutation Burden),微衛星不穩定性(MSI)等,瞭解更多種腫瘤分子標記能更精確的預測免疫治療的效果。

  • 遺傳性癌症基因檢測

約有5%-10%的癌症患者屬於遺傳性癌症家族,其家族成員若能提早確定自己是否帶有家族遺傳基因變異,便可及早設立健康管理計劃,掌握健康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