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9
    儿癌饮食-化疗期间我的小孩怎么吃?2019-10-18T14:15:04+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在儿童癌症患者接受化学治疗的过程中,身体正值免疫抑制阶段,通常白血球数目会降得相当低,孩子极容易感染,饮食上我们建议採用「低微生物餐」。

    「低微生物餐」的意思,是尽可能降低食物中的微生物,如细菌、霉菌等,来保护抵抗力较弱的孩子。

    主食方面,化疗期间万万不可生食(包括生肉丶生鱼片丶生蛋制品丶生菜沙拉)。近年盛行的日式饮食,常常会用到黄豆来进行发酵。病童应禁吃生味增丶味增酱。但充分煮滚後的味增汤可以吃。不要让病童隔餐食用,应严加注意对食器消毒及食材保存,也应避免烟熏及腌渍的食物。

    化疗期间,蛋白质的摄取相当重要。乳制品中的保久乳丶奶粉冲泡的配方奶丶合格厂牌的冰激凌,有充分烹煮过的起士(例如焗烤),都是可以吃的。相对地,未经灭菌的生乳及乳制品,应避免食用。

    避免吃没有洗乾净或发霉的蔬果,且水果要去皮後再吃。天然蜂蜜偶而可能会有肉毒杆菌,病童应避免食用。

    最後,保存食物须注意熟食应维持在60℃以上,冷食储存於4℃以下,以避免细菌兹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