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9
    兒癌飲食-化療期間我的小孩怎麼吃?2019-08-06T16:20:31+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在兒童癌症患者接受化學治療的過程中,身體正值免疫抑制階段,通常白血球數目會降得相當低,孩子極容易感染,飲食上我們建議採用「低微生物餐」。

          「低微生物餐」的意思,是儘可能降低食物中的微生物,如細菌、黴菌等,來保護抵抗力較弱的孩子。

    主食方面,化療期間萬萬不可生食(包括生肉、生魚片、生蛋製品、生菜沙拉)。近年盛行的日式飲食,常常會用到黃豆來進行發酵。病童應禁吃生味增、味增醬。但充分煮滾後的味增湯可以吃。不要讓病童隔餐食用,應嚴加注意對食器消毒及食材保存,也應避免煙燻及醃漬的食物。

    化療期間,蛋白質的攝取相當重要。乳製品中的保久乳、奶粉沖泡的配方奶、合格廠牌的冰激凌,有充分烹煮過的起士(例如焗烤),都是可以吃的。相對地,未經滅菌的生乳及乳製品,應避免食用。

    避免吃沒有洗乾淨或發霉的蔬果,且水果要去皮後再吃。天然蜂蜜偶而可能會有肉毒桿菌,病童應避免食用。

    最後,保存食物須注意熟食應維持在60℃以上,冷食儲存於4℃以下,以避免細菌茲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