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8
    乳房手術隱藏疤痕不是夢-內視鏡乳癌微創手術2019-07-08T14:01:09+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內視鏡手術在外科領域的運用,早已趨臻成熟,接受內視鏡乳癌手術的病患,由於傷口較小能夠達 到術後減少疼痛、快速恢復以及疤痕美觀的優點。現今世界上許多地方,特別是亞洲國家如日本、台灣、 中國大陸、香港及韓國,乳癌微創內視鏡手術已成為乳癌手術治療的選項之一。

    ◎何謂內視鏡乳癌微創手術 ?

    利用內視鏡輔助器械協助下來完成乳癌切除的手 術動作,避免了傳統乳房切除手術對外形、心理所造 成的創傷。手術時經由腋下、乳暈旁傷口導入內視鏡 輔具,於乳房內視鏡輔具提起拉撐所建立的組織空間, 藉由內視鏡視覺輔助系統將乳腺組織從胸大肌、乳房 皮瓣與之剝離,同時可經由腋下傷口進行前哨淋巴腺 切片或腋下淋巴腺廓清手術。最常使用於乳頭乳暈保 留的乳房全切除手術,偶而也用於乳癌的乳房保留手 術或切除乳頭乳暈保留皮膚的內視鏡輔助皮膚保留乳 房切除手術。良性乳房腫瘤切除使用內視鏡乳房微創 手術機會極少,也不值得;用以切除乳房良性腫瘤, 真空輔助乳房微創手術比內視鏡乳房微創手術更能發 揮其優勢與特色,免除了內視鏡乳房微創手術必須進 行的全身麻醉與組織切除後的乳房塌陷、變形。

    ◎與傳統乳房切除手術有何差別 ?

    傳統乳房切除手術範圍包括切除乳頭、全部乳腺、 大部分胸前皮膚、併施行腋下淋巴腺切片或廓清術, 會在胸前留下 15 〜 20 公分長傷口【圖一】,不論對身體外形上或心理上都有極大衝擊影響。縱使在施行 傳統「乳房保留手術」時也需於乳房皮膚劃一約 3 〜 5 公分傷口,對腫瘤做局部廣範圍切除,同時在腋下 另有一約 3 〜 5 公分傷口,來進行前哨淋巴腺切片或 腋下淋巴腺廓清術【圖二】。內視鏡乳癌微創手術祇 於腋下劃一約 5 公分傷口,另外乳暈處則約有半個乳暈大小的傷口【圖三】 ,使手術傷口隱藏於較不明顯 的位置,得以讓身體外觀改變的衝擊減至最低。

    ◎如何執行內視鏡乳癌微創手術 ?

    在全身麻醉下先利用超音波來定位腫瘤位置,並 於皮膚進行標示。陸續於腋下及乳暈旁各劃一傷口, 以置入內視鏡輔具。從腋下傷口導入內視鏡輔助器械 ( 主要為光源內視鏡、帶光源肌勾 ),藉由內視鏡視覺 輔助系統進行乳腺組織與胸大肌間的剝離【圖四】, 手術進行過程會把胸大肌進到乳腺組織的血管穿透枝 利用電燒進行燒灼。在完成胸大肌及乳腺剝離後,接 著利用內視鏡輔具藉由腋下的傷口或合併乳暈周圍的 半圓形傷口進行乳腺與乳房皮瓣的剝離【圖五】。待 乳腺組織與乳房皮瓣、胸大肌及周圍的組織完全剝離 後,再從乳暈旁或腋下的傷口將乳腺組織取出。針對乳頭乳暈保留乳房全切除手術的患者,術中 須採樣乳頭乳暈下的組織進行病理冷凍切片,以檢查 乳頭是否有遭癌細胞侵犯。若冰凍化驗或術後病理報 告顯示乳頭下組織有癌細胞侵犯,則須將乳頭乳暈進 行切除。

    ◎哪些患者適合接受內視鏡乳癌微創手術 ?

    從內視鏡輔助乳房手術的相關文獻及根據乳癌治 療準則考量,目前建議適合內視鏡乳癌微創手術的病 人主要為:

    1) 原位乳癌

    2) 第一期及第二期的早期乳癌

    3) 術前沒有明顯廣泛性淋巴腺轉移

    4) 高危險族群預防 性乳房切除的患者。

    至於不適合內視鏡乳房手術的情 形則為:

    1) 發炎性乳癌

    2) 侵犯到皮膚及胸壁的局部晚期乳癌

    3) 廣泛性淋巴腺轉移

    4) 有嚴重的合併症,如: 心臟、肺臟、肝功能不全,或身體過於虛弱者。

    ◎內視鏡乳癌微創手術有哪些缺點與副作用?

    內視鏡手術的準備動作比較多,跟傳統手術相比 可能就會多出 15 到 30 分鐘,也由於手術的技術困難 度較高,所以總耗費手術時間會比傳統手術長。不管 傳統乳癌全切除手術或內視鏡乳癌微創手術,副作用 主要有傷口出血、感染、皮瓣壞死、手術側上肢淋巴 水腫等併發症。另外,相較於傳統手術切除了乳頭、 乳腺組織和大部分胸前皮膚,內視鏡手術卻保留了全 部的皮膚,加上乳暈周圍的傷口切割及切除了乳頭後 方的乳腺組織,有機會影響到皮膚的血液供應,造成 皮膚的皮瓣壞死,尤其,是把乳頭保留下來,可能會造成乳頭的壞死。

    ◎內視鏡乳房切除合併重建

    傳統乳癌全切除手術的病患,因患側胸前乳房大 部分的皮膚皆已切除,若要進行乳房重建時,因為留 下正常皮瓣組織較少,常需兩階段 ( 先植入組織擴張 器擴張胸部皮瓣,爾後再擇期取出組織擴張器置入果 凍矽膠 ) 或採用腹部皮瓣移植來進行乳房重建手術。 而採用內視鏡乳房全切除的患者,可保留胸前完整的 皮膚,得以馬上從腋下同一個傷口植入果凍矽膠或組 織擴張器進行乳房重建或是自體組織乳房重建,使得 乳房的外觀,得到最佳的整形效果。

    ◎結語

    內視鏡乳癌微創手術的特點在於其從腋下及乳暈 切開進行皮下乳腺切除,將減小到最小的傷口隱藏於 腋下及乳暈處,使術後疤痕不明顯。對於可保留乳頭 及乳暈的乳房全切除患者,配合整形重建可以使乳房 外觀達到極美的境界!但是並非每位乳癌患者多適合 採用內視鏡乳癌微創手術,不可諱言『內視鏡乳癌微 創手術其手術成果、安全性與傳統手術相比,各有其 利弊得失』,隨病情條件、病人意願選擇最有利的手 術方式才是治療乳癌的最佳上策。

    文 / 臺北醫學大學臺北癌症中心副院長暨附設醫院乳房醫學中心主任 杜世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