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19
    戰勝乳癌復發(下)2019-04-19T11:10:26+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基於上述,當我們在面對癌症復發時,可以朝下列方向檢討:
    1. 是否在第一次治療時未遵醫囑導致治療不完全,如果確是如此重新開始接受治療應該大多會得到不錯之結果。

    2. 第一次治療若已完整,要考量癌細胞對藥物具有抗藥性,這可從第一次治療開始到復發時間(無病存活期)之長短看出一些端倪,無病存活期愈短代表抗藥性存在的機率越大,反之,無病存活期愈長則代表抗藥性機會越低,選用與前次治療作用機轉不同之藥物及方式才能得到較佳之成效。

    3. 是否自己忽略了某些重要因子導致免疫功能下降才促成了疾病之復發。雖然老化是無法避免的,但我們可以從營養的注重,持續的運動及正向的思考去維持良好的免疫功能。我個人認為父母親給大多數人的免疫系統都是非常完美的,想要再增強的機會不大,所以如何維持才是重點。

    4. 和醫師討論究竟環境因子還是遺傳因子何者佔比較重要的角色,這或可從家族癌症病史及第一次罹癌的年紀來作判斷,如果有強烈信號顯示遺傳是重要因子,那基因的檢測就有必要執行,基因檢測之結果可以幫助我們推測疾病未來之走向,也可以幫助到家中其他成員;但目前基因檢測仍須自費,不是人人可以負擔得起。如果是環境因子佔比較重要的角色,那生活型態的改變遠離致癌之危險因子才是避免再度復發的王道方案。

    乳癌復發後免不了要接受治療,而且復發時往往因有遠處轉移需要全身性治療,包括了化學藥物治療、標靶藥物治療、賀爾蒙拮抗藥物治療等等,為了能達到最精準之治療決策我建議病人一定要再次接受病理切片檢查,因為復發時的癌細胞可能已經發生了新的基因突變,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我們唯有多了解敵人才能使用最有效的藥物來攻克復發的癌症。在復發時也應該要尋找癌症專科醫師來診治,萬勿輕信沒有證據的醫療行為,也千萬不要輕言放棄。
    最後,為了避免復發,我認為病人最容易能做到的事情就是運動,姑且不論運動的內容為何,運動有以下的好處:

    1. 運動時全身血流加速,增加各器官血流灌注量,使得存在血液中的免疫細胞有更多機會與癌細胞遭遇,並有機會消滅躲在組織死角中的癌細胞。

    2. 運動可增加肌肉的活力,研究顯示肌肉的活力可增加癌症病人之存活期,降低病人之感染率,而肌肉的收縮亦是淋巴循環的唯一動力,淋巴循環的通暢及加速流動和血液循環的順暢流動有異曲同工之妙。

    3. 運動後病人的食慾會變好,若在此時進食均衡的營養對病人的免疫系統將有莫大助益。

    4. 運動後體內脂肪細胞之比例將減少;脂肪細胞會導致身體發生發炎反應,進一步對免疫系統之功能產生抑制,所以當體脂率降低時免疫系統之功能自然得到強化。
    以上的闡述希望能對復發的乳癌病友有所助益,其實不只是復發的病友,對於初診斷的乳癌病友也應該有所啟發,我有五句話想勉勵所有乳癌病友: 相信科學證據、信任醫療團隊、堅定自身信仰、治療信心十足、未來充滿希望。最後,誠摯祝福所有病友都能戰勝乳癌,永不復發。(全文完)

    文/臺北癌症中心副院長暨雙和醫院血液腫瘤科 趙祖怡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