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18
    戰勝乳癌復發(上)2019-04-18T11:24:19+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癌細胞是病人自己的細胞所轉變而成,它們不是從外界侵入身體的微生物而是身體的叛徒,很不幸地是身體的免疫系統不容易察覺到它們的存在。癌細胞的週圍大多不會有激烈的發炎反應,因此癌腫瘤的形成通常是無聲無息,等到有為數十億個左右的細胞聚集在同一位置才會為我們所偵測到。

    電影侏儸紀公園裡有一句經典台詞 「生命終究自己會找到出路」 (Life will find its own way out.)。人類的身體是一個高度進化的生物體,雖然身體的每一個細胞均來自同一受精卵,但經過了不知多久的演化後,我們的身體發展出各種不同的器官,每一器官都高度分化各司其職,譬如:心臟可收縮,成為血液流動之動力;乳腺細胞負責產生乳汁來哺育下一代。在這種高度分化的過程中,特定細胞發展了特別功能卻也喪失了許多類似單細胞生物之原始能力,如: 自我覓食、 自我行動…等。

    然而,細胞的老化仍是無可避免地。我們的細胞似乎知道自己終將凋亡,但他們並不想坐以待斃,因此就背叛了我們的身體發生了基因的突變,企圖藉著這些突變的基因改變自己應變環境的能力而能獨立永久的生存,但是它們並不知道自己其實不是存活在宇宙的大環境中,而是存活在一個高度分工合作的生物體環境裡面,最後的結果可能是他們戰勝了(形成癌症),卻也殺死原生物體而終究無法獨立存活在宇宙的大環境中。

    真的非常感謝前人的努力,讓我們知道了基因才是決定細胞如何生存的主角,基因怎麼變化就決定了細胞具有甚麼樣的功能。當一個細胞發生了基因的突變之後,會製造新的蛋白質或其他產物而獲得新的功能,這些新的功能也需要與細胞周圍的環境(微環境)發生互動才能讓細胞執行新的功能以進一步完成它想要獨立生存的目的。譬如,乳癌細胞開始離開原始的乳腺,去尋找一個更容易得到營養的地方存活,這就是”轉移”。

    乳癌容易轉移到肝臟、骨髓、肺臟、腦部等這些血流豐富且養份充足的器官就不難理解了。又譬如說癌細胞為了對抗可能來自身體微環境中免疫細胞的攻擊,就會在自己的細胞表面加上一些武器來麻痺(癱瘓)免疫細胞以躲過危險。藉著晚近先進的研究我們知道在各種癌症中,乳癌的基因突變複雜度及頻率位居中間,而黑色素癌及肺癌則是名列前茅,突變程度越複雜意味著癌細胞愈狡猾愈難對付。

    文/臺北癌症中心副院長暨雙和醫院血液腫瘤科 趙祖怡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