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28
    北醫附醫第二轉譯實驗室與精準醫學實驗室正式啟用2023-08-28T14:09:51+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位於蔡萬才癌症大樓7樓的「第二轉譯實驗室與精準醫學實驗室」於2023年7月25日正式啟用。第二轉譯實驗室目前由北醫附醫研究部副主任、胸腔內科主治醫師林佩瑩擔任實驗室主任;精準醫學研究中心由周德盈研發副院長擔任主任,並邀請三家附屬醫院50餘位醫師擔任臨床諮詢專家,共同分享臨床知識與建議。

    【上圖:2023年7月25日第二轉譯實驗室與精準醫學實驗室啟用典禮校院貴賓合影,前排左起黃棣棟醫師、周德盈副院長、施俊明院長、林建煌校長、吳麥斯副校長、陳震宇副校長】

    本校林建煌校長表示,精準醫學研究中心的規劃不侷限於於北醫附醫,同時加入學校、雙和及萬芳醫院的規劃,希望中心能儘快通過醫學實驗室的認證,藉此平臺結合一校三院的研究及臨床量能,提供病人最優質之個人化精準醫療服務。

    北醫附醫施俊明院長指出,附醫在2009年已成立轉譯實驗室,此次第二轉譯與精準醫學兩實驗室的啟用,將提供院內同仁更多研究空間,期望能以研究帶動治療,提供病人更加專業優質的癌症醫療服務。

    周德盈副院長表示,在精準醫學研究中心籌備過程中發現,愈來愈多生技公司需要這樣一個結合研究及臨床的精準醫學平臺,藉由雙方合作進而討論出適合臨床的儀器設備或技術研發,也加快了生技產業在精準醫療領域的進程。

    精準醫學研究中心的實驗室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是臺北醫學大學的分子病理實驗室,操作臨床及研究用次世代定序(NGS)基因組套檢測及全外顯子/全基因體定序分析;第二部分則在蔡萬才癌症大樓7樓的精準醫學實驗室,提供高階分子病理檢測及臺灣精準醫療計畫(TPMI)檢測。目前中心實驗室已在準備醫學實驗室認證,並規劃建置三院精準醫療數據的應用平臺。【左圖:研究助理操作精準醫學檢測儀器】

    第二轉譯實驗室目前進駐了臺北癌症中心張俊彥院長、邱昭華副院長、葉劭德主任、龔行健院士,以及北醫附醫周德盈副院長、細胞治療中心呂隆昇主任、神經外科黃棣棟醫師及林佩瑩主任。實驗室除了提供充足的實驗空間,也提供貴重儀器及細胞房,讓使用者能享有全面且高品質的實驗設備。

    (文/北醫附醫)【右圖:第二轉譯實驗室內提供公共用實驗設備並打造良好的實驗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