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5
    疫情期間, 癌友怎麼辦!?2021-05-25T10:40:01+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疫情期間,癌友常見的問與答。

    Q:疫情期間怎麼就醫?
    A:疫情期間盡量避免暴露的風險,減少進出醫院。若您為長期穩定追蹤的病人,且最近要回診,可用網路或電話將掛號延後一至二週,待疫情趨緩再回診;若您為治療中的病人,如果療程可於門診進行,就改為門診,但仍應依個人病況,跟醫師討論決定。
    若您正在使用抗癌或排斥藥,或剛移植完不穩定的病人,還是要依醫師指示按時回診檢查。另外,因應疫情升溫遠距醫療擴大適用對象範圍至門診病人,可詢問醫院或到健保署網站查詢「視訊診療就醫」,就醫流程仍需與醫院確認。
    記得,有任何回診問題可多與個管師諮詢,若電話不通也請保持耐心,團結一心齊力對抗疫情。

    Q:慢性處方箋怎麼領藥?
    A:若您持有慢性處方箋,擔心沒有回診沒額外藥物, 一般性藥物(如過敏藥),可以先到診所開藥或到藥局買藥使用。
    多數健保特約藥局可以領慢性處方箋,可至藥局詢問是否有該項藥物;若無法於一般健保特約藥局需回醫院領藥者,因應疫情,有些醫院開放戶外藥局,讓病人在外面就可以領;另慢性處方箋有一定效期,在處方箋上註明之有效期限皆可領藥,但若延遲超過10日領藥,則會影響到您後續的領藥。有問題皆可以打電話回醫院詢問,不用過度緊張!

    Q:療程結束回家出現發燒症狀,該如何處置?
    A:有些病人擔心療程後返家出現血球低下發燒感染的問題,當出現發燒可觀察症狀並與您的個管師諮詢,個管師會評估或聯繫您的主治醫師,以決定是否需就醫急診或提前回診,病友不要過度擔心或因為不敢前往醫院而延誤就醫。

    Q:癌症病人可以打新冠肺炎疫苗嗎?
    A:如果您是穩定追蹤的病人,是可以去接種疫苗。新冠肺炎疫苗不是「活菌」或是「減毒」疫苗,不用過度擔心因免疫力過低造成感染的問題。
    若您是幹細胞(骨髓)移植後的病人(有排斥問題)、免疫功能不全(免疫抑制劑),免疫力不全的病人,疫苗可能無法產生足夠的抗體,若有考慮要施打的病友,需與主治醫師討論是否適合接種。
    最後最後,提醒病友及家屬們盡量待在家中,外出要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防疫靠你我一起努力!

    諮詢顧問:高雄長庚血液腫瘤科 王銘崇醫師、台大醫院血液腫瘤科 黃泰中醫師、台大醫院血液腫瘤科 柯博升醫師

    (文/財團法人癌症希望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