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8
    乳房手术隐藏疤痕不是梦-内视镜乳癌微创手术2019-10-18T14:24:38+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内视镜手术在外科领域的运用,早已趋臻成熟,接受内视镜乳癌手术的病患,由于伤口较小能够达 到术后减少疼痛、快速恢复以及疤痕美观的优点。现今世界上许多地方,特别是亚洲国家如日本、台湾、 中国大陆、香港及韩国,乳癌微创内视镜手术已成为乳癌手术治疗的选项之一。

    ◎何谓内视镜乳癌微创手术 ?

    利用内视镜辅助器械协助下来完成乳癌切除的手 术动作,避免了传统乳房切除手术对外形、心理所造 成的创伤。手术时经由腋下、乳晕旁伤口导入内视镜 辅具,于乳房内视镜辅具提起拉撑所建立的组织空间, 藉由内视镜视觉辅助系统将乳腺组织从胸大肌、乳房 皮瓣与之剥离,同时可经由腋下伤口进行前哨淋巴腺 切片或腋下淋巴腺廓清手术。最常使用于乳头乳晕保 留的乳房全切除手术,偶而也用于乳癌的乳房保留手 术或切除乳头乳晕保留皮肤的内视镜辅助皮肤保留乳 房切除手术。良性乳房肿瘤切除使用内视镜乳房微创 手术机会极少,也不值得;用以切除乳房良性肿瘤, 真空辅助乳房微创手术比内视镜乳房微创手术更能发 挥其优势与特色,免除了内视镜乳房微创手术必须进 行的全身麻醉与组织切除后的乳房塌陷、变形。

    ◎与传统乳房切除手术有何差别 ?

    传统乳房切除手术范围包括切除乳头、全部乳腺、 大部分胸前皮肤、并施行腋下淋巴腺切片或廓清术, 会在胸前留下 15 〜 20 公分长伤口【图一】,不论对身体外形上或心理上都有极大冲击影响。纵使在施行 传统「乳房保留手术」时也需于乳房皮肤划一约 3 〜 5 公分伤口,对肿瘤做局部广范围切除,同时在腋下 另有一约 3 〜 5 公分伤口,来进行前哨淋巴腺切片或 腋下淋巴腺廓清术【图二】。内视镜乳癌微创手术祇 于腋下划一约 5 公分伤口,另外乳晕处则约有半个乳晕大小的伤口【图三】 ,使手术伤口隐藏于较不明显 的位置,得以让身体外观改变的冲击减至最低。

    ◎如何执行内视镜乳癌微创手术 ?

    在全身麻醉下先利用超音波来定位肿瘤位置,并 于皮肤进行标示。陆续于腋下及乳晕旁各划一伤口, 以置入内视镜辅具。从腋下伤口导入内视镜辅助器械 ( 主要为光源内视镜、带光源肌勾 ),藉由内视镜视觉 辅助系统进行乳腺组织与胸大肌间的剥离【图四】, 手术进行过程会把胸大肌进到乳腺组织的血管穿透枝 利用电烧进行烧灼。在完成胸大肌及乳腺剥离后,接 着利用内视镜辅具藉由腋下的伤口或合并乳晕周围的 半圆形伤口进行乳腺与乳房皮瓣的剥离【图五】。待 乳腺组织与乳房皮瓣、胸大肌及周围的组织完全剥离 后,再从乳晕旁或腋下的伤口将乳腺组织取出。针对乳头乳晕保留乳房全切除手术的患者,术中 须采样乳头乳晕下的组织进行病理冷冻切片,以检查 乳头是否有遭癌细胞侵犯。若冰冻化验或术后病理报 告显示乳头下组织有癌细胞侵犯,则须将乳头乳晕进 行切除。

    ◎哪些患者适合接受内视镜乳癌微创手术 ?

    从内视镜辅助乳房手术的相关文献及根据乳癌治 疗准则考虑,目前建议适合内视镜乳癌微创手术的病 人主要为:
    1) 原位乳癌
    2) 第一期及第二期的早期乳癌
    3) 术前没有明显广泛性淋巴腺转移
    4) 高危险族群预防 性乳房切除的患者。
    至于不适合内视镜乳房手术的情 形则为:
    1) 发炎性乳癌
    2) 侵犯到皮肤及胸壁的局部晚期乳癌
    3) 广泛性淋巴腺转移
    4) 有严重的合并症,如: 心脏、肺脏、肝功能不全,或身体过于虚弱者。

    ◎内视镜乳癌微创手术有哪些缺点与副作用?

    内视镜手术的准备动作比较多,跟传统手术相比 可能就会多出 15 到 30 分钟,也由于手术的技术困难 度较高,所以总耗费手术时间会比传统手术长。不管 传统乳癌全切除手术或内视镜乳癌微创手术,副作用 主要有伤口出血、感染、皮瓣坏死、手术侧上肢淋巴 水肿等并发症。另外,相较于传统手术切除了乳头、 乳腺组织和大部分胸前皮肤,内视镜手术却保留了全 部的皮肤,加上乳晕周围的伤口切割及切除了乳头后 方的乳腺组织,有机会影响到皮肤的血液供应,造成 皮肤的皮瓣坏死,尤其,是把乳头保留下来,可能会造成乳头的坏死。

    ◎内视镜乳房切除合并重建

    传统乳癌全切除手术的病患,因患侧胸前乳房大 部分的皮肤皆已切除,若要进行乳房重建时,因为留 下正常皮瓣组织较少,常需两阶段 ( 先植入组织扩张 器扩张胸部皮瓣,尔后再择期取出组织扩张器置入果 冻硅胶 ) 或采用腹部皮瓣移植来进行乳房重建手术。 而采用内视镜乳房全切除的患者,可保留胸前完整的 皮肤,得以马上从腋下同一个伤口植入果冻硅胶或组 织扩张器进行乳房重建或是自体组织乳房重建,使得 乳房的外观,得到最佳的整形效果。

    ◎结语

    内视镜乳癌微创手术的特点在于其从腋下及乳晕 切开进行皮下乳腺切除,将减小到最小的伤口隐藏于 腋下及乳晕处,使术后疤痕不明显。对于可保留乳头 及乳晕的乳房全切除患者,配合整形重建可以使乳房 外观达到极美的境界!但是并非每位乳癌患者多适合 采用内视镜乳癌微创手术,不可讳言『内视镜乳癌微 创手术其手术成果、安全性与传统手术相比,各有其 利弊得失』,随病情条件、病人意愿选择最有利的手 术方式才是治疗乳癌的最佳上策。
    文 / 台北医学大学台北癌症中心副院长暨附设医院乳房医学中心主任 杜世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