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25
    帶妳了解乳癌術前評估與術後追蹤(上)2020-04-08T14:58:23+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妳知道罹患乳癌其手術前、手術後該做哪些檢查與追蹤項目嗎?將分不同篇幅來為您解惑。

      ■粗針切片檢查【圖一】與影像( 如:乳房超音波、乳房攝影) 是必須的準備要項,粗針切片能提供乳癌病理報告,乳癌病理形態、雌激素受體狀態(ER)、黃體素受體狀態(PR)、人類上皮因子接受體第2 蛋白(Her-2)、Ki-67 等重要參數並結合理學發現( 如腫瘤大小、觸診腋下淋巴腺、鎖骨上下淋巴腺、乳頭有異樣分泌、皮膚有受癌病灶直接侵犯等) 會有助於治療策略的選擇。治療策略的選擇包括:⑴是否有條件施行乳房保留手術?⑵採取直接先進行手術或該先給與術前輔助性治療( 包括術前化學、標靶、荷爾蒙療法) 後再進行手術。家族史、腫瘤成長速度等病史也可提供治療方式的考慮。對於欲進行乳房保留手術的患者在進行輔助性治療( 含化學、標靶、荷爾蒙)之前都需放置金屬標記夾於癌腫瘤處,以利往後乳房保留手術的手術切除範圍拿捏。

      ■細針細胞穿吸檢查也是確認是良性腫瘤或惡性腫瘤常用的檢驗方式,此法在不需麻醉的情況下,直接利用針筒抽吸乳房組織的腫瘤細胞,然後於實驗室裡針對細胞進行染色判別,對於臨床上觸摸不出的腫瘤也可以在超音波引導下施行細胞穿吸檢查。此項細胞穿刺檢查好處為在門診即可進行而且沒傷口、少有併發症;不過,細針細胞穿刺約有四分之一的比率會因無法抽吸足夠細胞,以致於無法對病灶作出準確判別,必要時可以重複細針細胞穿刺或改而進行粗針穿刺切片。雖然細針穿刺細胞檢查極方便、準確度高、惟須小心偽陽性(即非乳癌,報告診斷為乳癌)及偽陰性(即事實為乳癌,細胞檢驗結果為正常)之發生,更值得注意的是若細針細胞穿吸報告結果呈現惡性乳癌細胞,醫生卻無法僅憑細胞學報告於術前區分出是罹患零期原位乳癌或侵襲性乳癌;此時有賴進一步利用粗針切片術或切片手術加以在術前區分出是原位乳癌或侵襲性乳癌。

      ■對於臨床上觸摸不出且乳房超音波未能呈像而僅被乳房X 光攝影偵測到的懷疑惡性鈣化點,應接受針刺定位切片手術-此法在乳房X 光影像下,先利用細針定位住懷疑的鈣化點,然後在局部或全身麻醉下,醫師沿著細針引導而將懷疑處的鈣化點及附近組織取出【圖二】。或者施行立體定位切片手術〜在立體定位切片儀器的引導下取出懷疑處組織【圖三】,再經病理檢驗而得以確立診斷。有時鈣化點能在超音波下發現鈣化點( 或合併腫瘤) 影像,則可直接從懷疑病灶處施行粗針穿刺切片取樣甚或切片手術,當能免掉相較下複雜性較高的針刺定位切片或立體定位切片手術。

      ■乳房超音波【圖四】:提供腫瘤大小、位置、數目及淋巴腺狀態( 注意腋下、鎖骨上下、肋間、頸部淋巴腺),對有懷疑淋巴腺宜先進行細針細胞穿吸檢查( 甚至施行粗針穿刺檢查)。對於觸摸得到的腫瘤,乳房超音波是用來判別乳房腫瘤是良性或惡性最好的檢查方法,可看出腫瘤的內容物,確認是實心腫瘤【圖五】或水瘤【圖六】。

      ■乳房攝影檢查【圖七】:主要可評估腫瘤大小、鈣化點數目、位置及病灶是僅影響單一象限或多象限,以提供手術策略的考量( 保留或是切除乳房),並瞭解健康側乳房狀況,它可顯示乳房細微的變化,包括兩側不均勻密度、組織扭曲、異樣鈣化點【圖八】、甚至乳頭皮膚變化都可以被影像顯現;因此早期乳癌的顯微變化都可望藉著乳房X 光攝影發現,有助於發現臨床上觸摸不出的乳癌,尤其是以異樣鈣化點為表現的乳癌,零期原位乳癌的發現主要也是經由乳房X 光攝影發現。基本上每邊乳房會施行上下照像(CC view) 及內斜側照像(MLO view); 對於某些屬性不明難以辨別良性或惡性的影像,可進一步採行放大影像或局部攝影(spot view) 來加以分析以得到更佳顯像來幫助診斷。不過要提醒各位女性朋友,乳房X 光攝影雖然是乳癌篩檢的有效儀器,但它在診斷乳癌上並非萬無一失,約15~20% 的乳癌在x 光攝影是呈現正常影像,臨床上必要時仍要搭配乳房超音波檢查以達相輔相成的效果。

      ■核磁共振檢查(MRI)【圖九】:主要功能在於偵測微小癌病灶,臨床上對於⑴乳小葉癌⑵柏杰氏乳頭癌(Paget’s disease) ⑶術前接受輔助性治療者藥物治療前後病灶範圍評估⑷腋下淋巴腺病變的微小乳癌⑸高風險罹患族群的篩檢⑹傳統影像難以診察的乳房狀態( 如矽膠注射過) 等情形都值得選用來瞭解是否有早期乳癌或了解癌病灶範圍。由於其高準確性,頗適合使用於乳癌高危險族群的乳癌篩檢,是乳癌高危險群偵測早期乳癌的有效方法。臨床上常應用於評估接受化學治療前後腫瘤大小變化或懷疑乳癌發生遠處骨骼、脊髓、腦部、等處轉移時之檢查。

      ■電腦斷層掃描(CT):利用X 光,加上電腦計算,取得掃描圖像。一般電腦斷層不適用於乳癌的篩檢,而是當乳癌患者為III 期乳癌,為進一步評估疾病嚴重程度或乳癌患者出現頭暈、頭痛、步態不穩、肺部x 光有異常顯影或腹部超音波有異常發現等情況,在懷疑有遠端轉移病灶時才會使用。

    文 / 臺北醫學大學臺北癌症中心副院長暨附設醫院乳房醫學中心主任 杜世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