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03
    重視兒童癌症存活者-北醫附醫首創國內「兒童腫瘤長期追蹤特別門診」2020-01-03T14:49:28+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近年來隨著醫學的進步,有越來越多兒童癌症病友成功治癒,因此「兒癌存活者」的人數也日益增加。在臺灣,每年有500多位兒童被診斷出癌症,因此每年將有400多位兒童成為「兒癌存活者」。

    儘管兒癌存活率已大幅提升,兒癌存活者仍可能因治療的延遲效應 (late effects)或嚴重併發症而影響到身體健康及生活品質。若干惡性疾病特別是腦瘤和骨腫瘤,與這群兒癌存活者的長期健康狀況有關。醫學界目前已深刻瞭解到及早確認、處理與預防這些兒癌治療相關併發症的重要性。然而這當中仍有許多挑戰,因為併發症可能發生在身體的任何器官系統,且難以預防、診斷和治療。美國兒癌存活者研究組織(Childhood Cancer Survivor Study,CCSS)指出,大約只有3分之1的兒癌存活者沒有長期健康問題。因此,發展兒癌病童治癒後的多專科整合評估與照護,對於達到最高存活率及最佳生活品質極為重要。

    此外,健康不僅僅是疾病的不存在而已,更進一步地,希望身體、心理及社會適應等方面皆能保有良好狀態。

    照護兒癌存活者的醫療人員,必須有專業的知識背景及訓練,才能確保並提供兒癌存活者的特殊需求。例如,許多晚期併發症,會在孩子們已經從小兒血液腫瘤科醫師照護結束後,過了許多年才發生,此時他(她)們可能已經成年,常常發生病友缺乏正確轉介、自行尋醫的窘境!這些存在已久的問題,在在顯示兒童癌症長期追蹤照護的必要性。它必須是結合醫師(小兒血液腫瘤科及其他次專科、內科、精神科、外科等)、領航護理師、專科護理師、營養師、社工師等專家來提供適當治療,促進健康的生活形態,來實現兒癌個案治癒後的最佳身心狀況及生活品質。

    臺北醫學大學臺北癌症中心已成立長期追蹤照護及健康成效研究團隊,並於每週四上午於附設醫院開設國內第一家兒童癌症長期追蹤特別門診,專門處理兒癌存活者獨特的健康需求,提供病患身心支援、評估及相關處置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