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05
    淺談臨床試驗2020-05-05T09:25:34+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醫學自古至今講究的是經驗的累積,醫學知識的多寡。然而在現今的醫藥學領域裡,不能光靠師傅的傳承,就能擁有一身的好功夫。

    更多的時候,各家的獨傳秘方,若是有得到多方驗證,這樣的知識就可大可久。最明顯的例子就是我們老祖宗的中醫藥學的推廣,過去不容易在全世界有普遍性的認同,當中的原因,最重要的是因為未獲得嚴謹的論證,使得我們無法站在巨人的肩膀,而看得更遠。

    若要使醫學經驗獲得論證而更可長可久,以現代的工具或方法去做嚴謹的檢驗就有其必要性。而在眾多的工具或方法中,常被應用的有回溯性的臨床案例研究和前瞻性的臨床案例研究,以前瞻性研究所獲得的結果,較能獲得廣泛認同。

    在前瞻性研究的方法內,第一期至第三期臨床試驗是目前一個新藥或新治療方式,能否被醫界或衛生當局承認的最重要方法。為何如此?其中是因為經過如此的重重考驗,一再一再地多方檢視,焉能不為大家所接受並引用呢?

    臨床試驗在大眾心理所產生較多的疑惑,應是“在還沒有確定此項治療是否有效前,我是否有必要去嘗試”,換句話說,有“白老鼠”的嫌疑?其實,這裡面是有相當的誤解,以致於以訛傳訛。

    試從三個層面來看,其一是對於那些未接受過治療或僅接受過少數治療的受試者而言,在多數臨床試驗的設計上,受試者所獲得的治療常是標準治療加上些許變化,因此受試者仍然有基本的治療在進行;其二是對於那些已用盡治療方式的受試者,新的藥物或可提供新的契機,讓受試者的身體和心理獲得一定的治療;其三是加入臨床試驗的受試者,在治療計畫期間,將能有更多的照護。因此,臨床試驗的受試者並非“白老鼠”,而是“寶貝”。

    臨床試驗的執行品質非常重要,這不但關乎執行結論的正確性,更關乎對受試者的醫療照護良窳。尤有甚者,臨床試驗多少可看出該醫院在醫療水準是否有更進一步的進化。目前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雖在一般醫療已有相當水準,但是對於醫療水準進步指標之ㄧ的臨床試驗,也投予相當的資源在其上,在這新的一年,我們附設醫院將有品質優良的臨床試驗在進行,並對整體醫學有實質的貢獻,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文/臺北醫學大學臺北癌症中心 主治醫師夏和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