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05
    癌症病患的一線生機–臨床試驗2020-05-05T09:26:25+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羅先生是66歲的大腸癌的患者,過去曾在一家南部醫學中心做了傳統手術,以及後續的化學治療。隨著患者後續經歷腫瘤復發、治療腫瘤、腫瘤受控制、腫瘤再惡化等階段,並不斷地重覆著此過程。最後,在健保藥物幾乎用罊的狀況下,患者經人介紹找到了我。

    一開始,我先請一般外科對患者大腸癌轉移至肝臟部分,予以手術切除,並加以輔助性化療。雖然維持了一段時日,患者的大腸癌細胞卻轉移至肺部。於是,又再請胸腔外科做切除手術和消融術,同樣地亦維持了一段時日。之後雖有再開立輔助性化學治療的藥物,其肺部的病灶卻再度惡化。至此,繼續以傳統的治療方式對這位患者已不再有進一步的助益。

    以上案例在各大醫院比比皆是,無奈地情緒會瀰漫充斥在病人、家屬、甚至醫師之間,對於這樣的病人,身為醫師的我難道沒有其他的辦法嗎?

    於是我將手中擁有的醫療資源-臨床試驗,與患者逐一進行討論,模擬各個情況,找出較適合的案子,擬訂一份對他最有利的治療計畫,甚至為他考慮各臨床試驗間的無縫接軌。幸運的是,患者接受了至少兩個目前在治療上算是新穎的藥物,且維持了一定時間的療效,這種形式的治療目前也仍在持續。

    相信在醫學愈來愈進步的時代,你我身邊都有愈來愈多這樣的患者和親友。對於存活期愈來愈長的癌症如乳癌、大腸癌等,在可用的治療到了底的時候,若患者仍可承受一些治療,做為醫療人員的一分子,還能提供些什麼?可能是僅有一點點,甚至沒有的治療方式。更別提那些原本存活期不長,且治療方式就不多或根本沒有的癌症,醫療人員下一步能採取的治療方式又是甚麼?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在民國101年四月設置了「台北癌症中心癌症特別門診」,除了能對癌症病患提供整合式的治療,也能主動引領患者需求,進行臨床試驗。

    除了進行國際型和區域型的臨床試驗外,「台北癌症中心」對於指標性的臨床試驗,如由學者自己發起,甚或第一期臨床試驗,都會有大力的著墨。針對的癌症種類,舉凡大腸癌、乳癌、肺癌、肝癌…等發生率高及致命性高的癌症皆會囊括在內,其他較少見的癌症亦會列入考量。以上種種臨床試驗都將陸續在「台北癌症中心」開展,使今後病人和醫師在治療上能有更多的選擇空間。

    文/臺北醫學大學臺北癌症中心 主治醫師夏和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