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18
    遺傳性婦癌的基因檢測與遺傳諮詢2023-04-18T14:11:22+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大多的婦科癌症是由後天因素,環境污染、飲食、生活習慣或壓力等引起的,少數約15%的患者是因為家族基因遺傳所引起的,遺傳性婦科癌症大致可以分為兩個面向來討論,分別是卵巢癌與子宮內膜癌,這兩種癌症的相關基因與發病風險略有不同,希望能藉由本篇簡單的介紹,協助家中有相關病史的民眾更能了解自身風險,提前做預防與準備。

    @遺傳性卵巢癌

    遺傳性卵巢癌不只與家族性乳癌相關,也和遺傳性大腸癌家族的基因有關,所以帶有乳癌相關基因如BRCA1/2突變,或是遺傳性大腸癌相關基因MLH1, MSH2, MSH6, PMS2等的人,除了乳癌與大腸癌之外,罹患卵巢癌的風險也較一般人高,另外還有胰臟癌高度相關的基因PALB2突變也會提高發生卵巢癌的風險。因此家族中有相關基因的民眾,除了注意乳癌、大腸癌、胰臟癌等問題,也要注意卵巢癌的發生,建議定期到婦科進行卵巢超音波檢查,才能及早發現異常進行治療。對於生育年齡的婦女,也可以提早規劃生育,一旦卵巢發生病變,治療時較不用考慮日後的生育問題。

    @遺傳性子宮內膜癌

    遺傳性子宮內膜癌與大腸癌相關性比較高,與乳癌相關性較低,相關基因為MLH1, MSH2, MSH6, PMS2,家族癌症病史中可能會有大腸癌、子宮內膜癌、胃癌、食道癌、小腸癌、泌尿道癌、攝護腺癌等,帶有這些基因突變的女性家族成員,除了定期進行大腸鏡的檢查之外,也要記得固定到婦科做陰道超音波檢查確認子宮有無異常,如果有經期外的異常出血別輕忽,儘早進行子宮鏡檢查,確認問題。

    @子宮頸癌

    諮詢門診中,常常有病人與家屬會問到子宮頸癌。其實子宮頸癌與基因遺傳無關,是由人類乳突病毒所引起的(HPV),主要透過接觸皮膚、黏膜或體液傳染,最常發生的途徑為性行為,HPV病毒感染之後不會立刻發病,可能潛伏幾十年之後才發生症狀,所以需要定期抹片篩檢,及早發現病變早點治療。近年來由於媒體的宣導,30歲以上女性民眾對於定期進行子宮頸抹片篩檢已經很有概念,但無論有沒有性行為,也別忘記打子宮頸疫苗,加強對於HPV的保護力,目前台灣已經提供國高中女生施打公費疫苗,提早進行防護。男性民眾雖然沒有子宮頸,但也可以打子宮頸癌疫苗,不只可以保護另一半,也能防止菜花(尖性濕疣),更能降低生殖器官周邊的癌症,像是肛門癌、外陰癌、陰道癌、陰莖癌甚至是口腔癌的風險。

    遺傳性癌症並不會進展快速或難治療,只是比較容易發生癌症,如果能早發現病變,後續治療效果都比晚期發現來得好又輕鬆。在這個美麗的三月,女性朋友無論有沒有家族癌症病史都應該多愛護自己的身體,定期預約婦科門診進行超音波檢查與抹片篩檢。如果有婦癌或乳癌家族史的疑慮,也可以預約遺傳諮詢門診做進一步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