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08
    當前轉移性癌症治療的反思 (下)2020-04-10T07:07:11+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癌症是一種基因的變異疾病,但是這並不代表癌症是一種遺傳疾病。大約85~90%癌症的產生和環境因子比較相關,10~15%的癌症形成則和遺傳因子比較相關。所以說癌症是一種生活型態的疾病,30%和吸菸有關,7%和環境汙染與輻射有關,14~20%和肥胖有關,18%和感染症有關。遺傳因子雖無法改變但是環境因子絕對可以改變,若想避免癌症發生或是復發,環境因子的修飾有其絕對的重要性。

    癌細胞的另外一個特點就是代謝重設,譬如說癌細胞會攝取大量的葡萄糖採用無氧代謝來產生能量,這種改變代謝路徑的目的如下:確保缺氧時仍能合成足夠的ATP,確保有足夠的原料供自己增殖,讓周圍的細胞得不到營養以創造空間,釋放酸性物質幫助自己侵犯周遭環境以及抑制免疫系統,增加對自由基之抗性,如淋巴球與巨噬細胞降低自由基之產生。

    以上的論述皆是就細胞的層級而言,然而一個腫瘤裡面除了癌細胞之外,還有所謂的腫瘤微環境,在這個微環境裡也存在有許多免疫細胞如淋巴球與巨噬細胞、纖維細胞、以及血管及淋巴管,當我們在治療一個癌症的時候如果沒有考慮到腫瘤微環境的改善,就很難達到最佳的治療結果。

    前面提過轉移性癌症是一種全身性的疾病因此局部的治療方式包括外科手術、放射治療…等等並無法解決問題。化學治療、賀爾蒙治劑、血管生成抑制劑、分子標靶藥物僅能控制,無法根治。那麼我們到底有沒有機會來治癒已經發生轉移及復發的癌症呢? 晚近發展的免疫治療,免疫檢核點抑制療法,讓我們看到了曙光。有許多的病人在接受免疫檢核點抑制治療之後獲得了長期的存活,意味著有一部分病人可能會因為這樣的治療得到痊癒。癌細胞源自於人類的正常細胞, 他們和人類演化的時間一樣長,可能長達數百萬年之久,而我們現在所擁有的治療武器也不過才發展了數十年,我們想要以發展數十年的武器去擊潰演化了數百萬年的癌細胞可以說是非常困難。所幸我們免疫系統的細胞也和癌細胞一樣演化了數百萬年之久,因此我們一定要善用我們的免疫細胞,因為不管癌細胞怎麼變我們的免疫細胞也一樣能夠隨之而變,只是癌細胞會利用一些方式來躲避或抑制免疫細胞的攻擊。如果我們能夠把這些困難克服,那麼免疫細胞就有機會殺死癌細胞,達到治癒轉移性癌症的目的。

    由於單獨使用免疫治療大約只有20%的效果,因此併用其他的治療方案是未來治療轉移性癌症的方向。我個人認為癌症的治療哲學應該是先利用其他的方案將癌細胞的數目減低至免疫系統能夠處理的範圍以內,然後再強化免疫系統清除癌細胞,這樣就有機會治癒轉移性癌症了。正常人身體裡的免疫系統是一個陰陽調和的狀態,在過去我們利用免疫治療癌症時主要的方向是增強陽,而現在免疫檢核點抑制治療可以說是削弱陰,我認為以後免疫治療的方向應該是削弱陰、優化陽、而且要精準。

    轉移性癌症治療的未來大有可為,若能符合下列原則必能為病人謀取到最大之利益: 以免疫治療為主軸、多種療法合併使用、精準且副作用少、治療期間短,效果維持久。

    文/臺北癌症中心副院長暨雙和醫院血液腫瘤科 趙祖怡醫師